黑红茶

回归原本

【搬运+翻译】甜蜜之影(22)

第二十二章 一切依你

“好了,各位同学。”车厘子老师放下蹄上的粉笔。“今天的课就到此为止。放学!”


霎时间,幼驹无不低头收拾书包,到处都是唰啦唰啦的声音。随后大家都朝镇子走去,马蹄噔噔作响,股股笑声接连不断。其中就可爱标记童子军欢呼雀跃,十分显眼,几乎是瞬间就脱离了大队伍,走到自己的路上。


“你今早上那个真是太厉害了!”飞板璐这才刹住步子。


“是啊!”小萍花也连连同意。“你坐在牛头怪肩上出现那时候,珠玉的表情,花一千个苹果再看一次咱也愿意!”


“再多也行啊!”飞板璐说完就哈哈大笑。“说来你是怎么遇上那大个子的?”


“他叫铁壁,算是我朋友的朋友,差不多懂了吧。”甜贝儿尴尬地笑了声。她不想再讲一遍昨晚上的遭遇,其实更多是因为她朋友要是知道没给叫去,肯定会沮丧。


“你说话好像你姐姐。”


“是吗?我觉得更像松布拉诶。”甜贝儿说着揉了揉下巴。“我姐姐得这么说:‘哦,亲爱的,你该不是不知道我在上面有朋友吧?’,大概就这样子。”


小萍花和飞板璐听了她的模仿,不禁发笑。甜贝儿也微弯嘴角,鞠了个躬,偶然看见身边的一棵树,猛然想起什么事情。


“你两个先走吧。”甜贝儿这就准备走开。“我记起还有点事要干。”


“啊?怎么了?”飞板璐止住笑,抬起一只眉毛,兴致盎然,问道。


“没什么,不用管我了。”她说完转身,摆摆蹄子告了别便跑走了。


“可你还说要给咱作业抄呢!”小萍花高喊。突然,她觉得身后有马在瞄她,下意识地举起蹄子捂住了嘴。干笑着缓缓转过身,正见到车厘子举着眉毛,眯缝着眼,俯视着她。


“她是要说呢。”飞板璐连忙把小萍花推开。“我们说好了要对答案的!”


车厘子也就给了她们个台阶下,没再说话,但是却一直盯着她们,待到了他们脱出视线。甜贝儿看她两个朋友一溜烟似的跑走了,也忍不住笑了几声。不过随即又回到眼下的事上,看准了面前那棵树,直奔过去。


她一跃而起,落回地面,滑了一段路,轻松转个身,把鞍包甩到地上,借势靠着树干坐下来,也刚好停住。她马上从掉在身旁的包里掏出个小记事本、一支铅笔,草草记下了一大堆东西。


“藏匿点五十一。”她边说边写。


“藏匿点?”她头顶传来个声音。


“对啊!我还真没想过能藏在树上!简直是捉迷藏一百零一式呵。”甜贝儿说着抬起了头。头顶的一根树枝上正坐着黑晶王。“要是在打起架,在你打的时候我是不是最好躲起来?”


黑晶王两只后蹄荡在树枝两旁①,前蹄交叉,摆在树枝上,下巴枕着休息。他望了一眼下面一如既往咧嘴笑着的甜贝儿,也不禁微扬嘴角。不过随后他瞄见早上贴的创可贴,表情又变得凝重。


黑晶王轻咳几声,把这想法从脑中清走,一翻身,伸出只蹄子勾住树枝,稳住身体再下落。随即他落到甜贝儿身旁,借着下落的势头坐下来,瞥了一眼那记事本。甜贝儿也早就又专注到那小本子上。


“你是什么时候知道我在树上的?”


“你一上去我就知道了。”甜贝儿正嘴啃铅笔,死死盯着本子。


“本当に②?我暴露了?”


“没,谁也没发现。”甜贝儿记完了笔记,把本子又放回包里。


“那你是怎么发现的?”


“我就是‘闭口,明目’呀。”她调皮地一笑。


“你都熟记在心了?”黑晶王也呵笑几声,站起身展了展背,等她也站起来。


“嗨呀!”甜贝儿把鞍包扔到背上。“之前有好多东西我都没发觉,现在全看清楚了!”


“像是什么?”


“什么车厘子老师沉思的时候总是拨弄鬃毛呀,小萍花一叫题难住就喜欢咬铅笔后面的橡皮。还有,还有——”


甜贝儿猛觉得自己给抬离了地面,突然一顿。黑晶王又把她放到了背上,朝镇子走去,看是已经成了习惯。甜贝儿又能摸到这软硬恰到好处的鬃毛,自然也笑开了花。


“没错,你只要明察秋毫,便能关注到每分每秒、每寸土地,每只马的怪癖自然看得清。这样一来,你就能由表及里,读懂他们,直至深入骨髓。”


“深入骨髓?”


“就是说你可以只通过观察,便看出某只马属于哪一类。甚至一句话也不消说。”


“你可以么?”


“当然。”


“太酷了!我要学!”


黑晶王知道甜贝儿在他背上站了起来,兴奋地伸出蹄子,又笑了笑,微扬着嘴角摇了摇头,仍旧走着。甜贝儿也乖乖坐下来,稳稳坐着。


“上学的时候你干什么呢?”


“我发现了只马,似乎是个小偷,已经盯上小马镇了。”


“你还真是愿意找麻烦,哈?”甜贝儿玩笑道。


“来小马镇之前就这德行。”


“诶,那你抓到他了?”


“还没,调查到一半觉得自己真是染了‘多管闲事’综合征,就把活丢给暮光走了。”黑晶王这时已经进了镇子。分明他外表那样奇特,还有只幼驹坐在背上,大家似乎都没多注意,实在让他吃了一惊。


“好吧,不过今下午还没完,剩下的时间你要怎么过呢?”


“和你过咯。我真是难以启齿,但是今天一整天真是无聊到死。你在旁边实在要好玩得多。”


“真,真的?”甜贝儿万分地惊讶。“我还以为是瑞瑞叫你来,你才来接我的。”


“我什么时候还听她的话了?”


“说的也是。”甜贝儿会心一笑。黑晶王明明可以随心所欲,却仍选择要留在她身边,似乎早已超出她跟露娜叙述的那些。黑晶王无论嘴上承不承认,绝对是关心她的。不过据她所知,该是不会承认了。


他们依旧走着,也没有明确的终点,只是漫无目的地游荡,看世间百态。黑晶王虽然早就逛过一遍,可甜贝儿在身旁,一切看来便有趣许多。他丝毫不觉得自己是只潜入镇中的外来马,而是当作位游客,有个孩子当他向导。两马的攀谈也同前日坎特洛特城里一样,一个随便找什么东西评说一下,另一个马上跟过来个问题或是回答。


不久,他们便又走到了城镇边缘,路过身旁的小马愈发地少,树却渐渐多起来。


“这个公园秋天的时候可美了,落叶纷纷,一派秋色。”这时他们踏上一片小空地,甜贝儿说这是个公园。可这除了几条纵横交错,石块铺砌的小径以外,便没有什么。虽然空旷,但几尊雕塑、若干鸟池、数张长凳,却把公园装点得有了些许生机。


“现在是什么季节?”


“你看不出来吗?春天啊!”


“水晶帝国一整年基本都是同一个季节的翻版。就是冬天,冰封三尺,鹅毛大雪。我脑海里没春天什么印象,夏天便不用提了。”


“那一定很冷吧。”


“习惯就好。毕竟梅花香自苦寒来。”


“我一直觉得困境就是说生活糟透了。”甜贝儿趴到黑晶王头上。方才黑晶王的语调动作都叫她想起过去的一些事情。黑晶王正想问,又打消了这个念头,却长舒口气,窥探起周身宁静的气氛来。


他朝四周望了望,或许有能帮他安慰一下这孩子的东西。可及目之处,也只有一尊雕塑。他突然灵光一现,走到雕塑旁,依着想法说道。


“甜贝儿,看这个。”黑晶王说着把她放到地上,指了指那石雕塑,想叫她从中看出些道理。“你看到了什么?”


“呣,一座古老的雕塑。”


“再凑近看看,这是什么?”


甜贝儿看看雕塑,又看看他,深呼吸了一番,又搬出受黑晶王指导,已经用惯的技巧,专注在那雕塑上。她注意到了各样的细节——划痕、缺口、潮霉、乃至微小的裂纹。


“就只是座古老的雕塑,没什么特别的。倒是很漂亮啦,至少之前还是的。它也很受时间的折磨啊。”甜贝儿终于又看向黑晶王。


“这雕塑在这多久了?”


“非要说的话,小马镇建立的时候就在了吧。大概有上百月③了。”


“那你想想,会有岩石能留存这样久吗?能像这雕塑一样巍然屹立、亘古不变吗?”


“嗯。”她又仔细检查起那雕塑来。“这雕塑确实像是受过许多苦难啦,你就想跟我说这个吗?”


“这雕塑未经雕琢,是什么样子呢?”


“应该就是块大石头。”


“是有工匠锲刻,才给雕塑这样形态的,对吗?”


“嗯,是啊。”


“那么告诉我,它遭到雕刻,躯体一块块剥落,会高兴吗?”


“不会……”甜贝儿只是想想,就给吓到了,连忙退却一步。“听着就很疼……”


“自然很疼。可这块石头耐下来了,耐过了雕琢的苦难,耐过了磋磨的苦难,其后更甚,耐过了粉饰,耐过了运送,才来到如今这个地方。”


“可真是……苦死了。”


“是啊,但是你看。经历过那些苦难后,便矗立在这公园中。确实是尊美妙的雕塑。虽然时间在它身上留下了伤痕,它矗立依旧。若是块未经苦难的磐石,绝不会长存百月而不毁,而正是因为它受过苦难,才得以更为坚韧。”


“所以是说这座雕塑虽然当时很痛苦,但却因而立得更坚挺了?”


“是的,甜贝儿。”黑晶王又把她抱起来。“正如你所见,生活在这个世界上,就必须要学会逆来而不避。只有感受过悲伤,才会真正感激快乐;只有经历过苦痛折磨,才能在下次面对时,严阵以待,迎头而上,屹然不倒。”


黑晶王说到最后一句,拿鼻子蹭了蹭她的脸。她笑了几声,受了这样的爱护,方才的难受劲也烟消云散。随后,她紧紧抱住了黑晶王,许久才分开。


“无论昨天面对过什么,都会让今天的你更坚强;无论今天要面对什么,都会叫明天的你更坚强。”


“那要是今天面对的事,会让我死呢?”甜贝儿面容又忧郁起来。黑晶王听了,皱了皱眉头,但还是立马答道。


“我会守在你身边,不让那种事发生的。”他轻轻说着。


“就像父母保护孩子那样么?”甜贝儿说完一顿,刚才用了那种隐喻,有些迟疑。黑晶王盯着她看了一阵子,已经明白其弦外之音。他本想否认,最终却没有,也绝不能否认。因为打心底里说,这一点儿没错。


“是,就跟父亲照顾他女儿一样。”黑晶王说着,又紧紧搂了她一番,才把她放下。


她朝黑晶王笑了笑,黑晶王也报之一笑。他们两只马又相视许久。或许是甜贝儿笑着盯着他太久,黑晶王也略感尴尬,于是轻咳了咳,撇开视线,又思考起该怎么让她把方才的事忘掉,再消磨掉这个下午。


“我们,呃,我们继续逛逛吧。”


“好啊!”甜贝儿又满面的笑容,立刻转身跑走了。中途突然刹住步子,等黑晶王赶上来。“快点儿,带你去公园里一个好地方!”


<=•=>


“是说什么都没丢吗?”暮光闪闪已经走访到第十四家,调查了这么就已经觉得乏味,也早就在想是不是叫黑晶王吩咐了个傻差事做,可内心深处却总觉得有股信念,驱使着她继续。


“对,已经照公主您说的整个检查过了。”那小马说着走到了暮光闪闪身边。暮光闪闪正坐在沙发上,还在等她检查完。“怎么回事?是有东西被偷了吗?”


“不,没有,我只是……”暮光闪闪站起身,叹了口气,看上去颓然不振,随后她走到那小马身旁。“只是直觉使然,不过既然都安好我也很高兴,毕竟实在不愿见到你们丢失什么珍贵的东西。”


“您能这样照顾我们,亲自前来询问,我也很高兴。有您这样一位才思敏捷的公主做邻居,确是小马镇的幸事。”


“还有塞拉斯蒂亚公主和露娜公主呢。”暮光闪闪突然受到褒奖有些尴尬,说着连忙挥蹄辞别。


“是,不过她们住在坎特洛特,而您就在近邻啊。”那雌驹笑了笑。暮光闪闪也放下蹄子,朝门走去。她正准备开门,道个别,便听见二楼传来个男孩的叫喊声。


“妈!!”那孩子喊着就跑下了楼。“姥爷那把古剑呢?”


“亲爱的,你说什么?”那雌驹转过身。


“就是姥爷一直在那个什么地方当卫兵,拿回来的那把古剑。我刚和朋友说过,想叫他们看看呢。可是我翻遍了也没找到呀!”


“那可怪了。”雌驹自言自语着,想自己有可能把那把剑错放到了什么地方。“可能是你看漏了吧。我记得确实是放在那,上周还看到了。”


“没有嘛!我哪都找过了!”那小雄驹让他妈妈的话惹着了,顶了一句。


“抱歉。”暮光闪闪打断了他们,走进过来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那把剑,很值钱是吗?”


“想必是的。我父亲曾经加入了一队雇佣军,他们长久以来靠给富豪和权贵做守卫过活。那剑是内部特制的,而就算是雇佣军成员,也只有寥寥几只马拿到。就是说,拥有这把剑的马宁可失去一条肢体,也不愿遗失这把剑。也正因为其数量稀少,一定是价值连城。”


雌驹说着,回忆起过去父亲给她讲述的故事来。正想到一半,她恍然大悟,领会到暮光闪闪的意思,扭头望着公主。


“您,您不会想是……”


“恐怕……是那样。”暮光闪闪面色也极为难堪。


<=•=>


甜贝儿总算刹住小跑,黑晶王也随后跟上来。前头只几米处,聚着一群老马,两个一组对坐着下象棋。各组都整齐排列,就像在教室里一般。一排排都坐满了马,一言不发,依次走动着棋子。旁边还有寥寥几个观众,通常也呆不上太久。


“我开始就是在这个地方学下的棋。”甜贝儿说着,朝一位上了年纪的马走过去。


“嗯。”黑晶王紧跟在后面,路上稍瞧了瞧两旁的棋盘,立刻分辨得出哪边会赢。可惜,看上一圈也并没有分庭抗礼的对局,不是一方太强,就是另一方过弱。


“你好呀,麦秆爷爷。”甜贝儿蹦蹦跳跳地到了桌旁。那小马见她过来,立刻就红光满面。


“哎呀,你来了,小闹。”他的声音有些颤抖,听来是很老了。


“我是甜贝儿啊!”甜贝儿笑着朝他喊道。


“哦,对了,对不起啊,小辣椒。我的耳朵早就不比从前中用了。”


“呵呵,好吧好吧。”甜贝儿尴尬地笑了笑,没再追究。


“喂!”麦秆的对蹄嚷嚷起来。“该你下了,赶快继续,我还等着今天十五连胜呢。”


“嘿,抱歉。”麦秆也并未很在意那马闹嚷,看来他和别的马早就习惯了。“你一直都下得那么好。”


“当然他妈的好了。这地方哪个下得过我。④”那马昂头挺胸,嘴角挂上一抹笑。差点没惹得黑晶王挺身而出。


甜贝儿看了看面前的棋盘,麦秆已经被打得节节败退,失了许多棋子,而对方却仍咄咄逼马,要直取他的王。她又细看了黑白棋子一番,眯起眼,思索着麦秆下一步该怎么走。


“麦秆爷爷,没事吧?”她见麦秆犹豫不决,始终走不出下一步,就问道。


“呃……没事,不过看是要输,赢不了,赢不了。”


“废话!”


甜贝儿看那马总是蹄高气扬,自吹自擂,略有不满,于是狠狠瞪了他一眼。


“那能让我来试试吗?”甜贝儿问。


“你来?这就要输了,小丫头。”那马又吵嚷道。


“这家伙实在是很烦马,可我不想叫你因为我去输啊。”麦秆盯着甜贝儿。“你真的想接着下吗?”


“只要王还在,那就不算输。”甜贝儿点点头。“对吧,松布拉?”


“一点不错。”黑晶王也为她加油打气。麦秆犹犹豫豫地站起身,让甜贝儿坐下。甜贝儿一落座,便考量起各个走法的优劣。


麦秆同黑晶王一起旁观,但心里却还因为把一场败局推给甜贝儿,有些内疚。他扭头看了眼那只通黑的雄驹,猛然发现他看过棋局后,脸上挂起了一丝笑意。


甜贝儿走出一步。若是黑晶王,面对这种局势,一定也是这样走法。


“这么走你该后悔了,小丫头。”那马依旧傲气不减,说着走了一枚棋子。“今天我就教教你别多管闲事。”


甜贝儿没有回应,只是笑笑,走动棋子,吃掉对方一枚象。


“既然是在上课,或许该我先教会你知谦虚。”甜贝儿调皮地一笑,抓起刚吃掉的象,直指着那马。


棋局一面走,黑晶王一面笑。甜贝儿一枚棋子,一枚棋子地,渐渐扳回了局势,走的每一步,都堪称绝妙。对蹄越下越气,早就马虎大意起来,她却愈发轻松。


“怎么可能!”那马猛一拍桌子,瞪着眼紧盯面前的棋盘。“你怎么会吃掉我的后!”


“还不是你自讨苦吃。”甜贝儿说着又走了一步。这时周围已经聚起了一群马,他们都下完了棋,围过来看这两只马对局。


“为啥你……”那马话没说完就仰倒在椅子上,忽然挂上一抹邪笑,正阴谋该怎么“扭转战局”。“那我也只好让你吃了,真是要比我想的厉害一点儿,但你还没赢呢。”


“确实没呢,你还能接着走哩。”甜贝儿仍旧春光满面,只惹得那马更怒。


那马就靠着椅背,计划着要“意外”踢到桌子腿,再刚好踢断,桌子就会掀翻,棋子自然也都散落一地。想摆回原位是不可能的了,这样就能流掉这局,算个平蹄。黑晶王看破了他异常的举动,随即挤进了马群里。


他避开旁边马的视线,眼中燃起一小股紫火,操起黑魔法。甜贝儿对蹄已经顺着计划,踹向桌腿,可刚一触到,就觉得蹄子传来阵剧痛,立马慌了神,忍耐不住痛叫起来。顺势从椅子上摔落,想看个明白。


“怎么?”黑晶王上前一步。“撞到蹄子了?”


那马一看桌腿,竟然叫一团黑色水晶包裹住。用力那样一踢,到头也只是伤了自己,桌子却还稳稳当当。甜贝儿歪歪身子,明白过来要是没有水晶护着,下面是什么结果,不禁倒吸口凉气。她瞄了下黑晶王,黑晶王朝她一眨眼,她也就放下心。


“这,这是什么时候——”那马扶着桌面,想稳住身子,结果却不小心推到一枚棋子,走法恰好还符合规则。


“哎呀,看。”黑晶王扭头瞥了眼棋盘。“他好像已经走完了。”


那马立刻面无血色,眼睁睁看着甜贝儿抓住时机,走出了车。


“将死!”甜贝儿突然高举双蹄,欢呼庆祝起来。围在一旁的小马也都为她的胜利鼓蹄喝彩。


“太精彩了!”有位旁观的马走上前。“我还没见过有马能翻过这么劣势的局!下一个能和我下吗?”


“别听他的!下一个我来!”又有只马跳着露出头来。甜贝儿立刻给淹没在七嘴八舌的争吵赞扬里,受到这么多关注惊得她都不知说什么好,便转头看向黑晶王。她想再下,却又不愿黑晶王等太久。


黑晶王朝她笑笑,正要开口,忽然觉得背后一阵寒气,连忙转过头,眯起眼仔细查看了一番身旁的树丛。远处又传来树叶摩擦的窸窣响声,让他更为忧心忡忡。


“尽管去下吧,甜贝儿。”黑晶王转回头。“我去办点事,一会儿就回来。”


“好的!”甜贝儿说完又跟马群搭起话来。“谁想跟我下啊?”


黑晶王渐渐走远,只听见背后一群马高喊“我!我!”。甜贝儿能这样受欢迎,他也欣慰地一笑。刚好他还能腾出比较充裕的时间,弄明白方才的预感。他很清楚绝对有只马跟踪着他们,至于现在该去找谁,也已经心中有数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①原文是 Sombra's hind legs hung loosely to the side of the branch he was on ,但我觉得这姿势似乎不太自然……所以就把 side 做 sides 解了


②原文 De verdad ,可译为“真的?”


③此处原文为 moons ,官方并未给出这个计时单位的准确换算,故暂且翻译为月。


④此处原文使用双重否定,仍表否定,可见这只马文化水平并不高……

评论

热度(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